今天是
首 页  |  本院概况  |  前检新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  互动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前检新闻
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
时间:2024-0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前郭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政府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12345”发展战略,能动履行检察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在为大局服务中彰显检察担当

(一)助力平安前郭建设

全年批捕各类刑事犯罪338人,起诉646人。深入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严厉打击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37件40人、“黄赌毒”犯罪33件54人,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人民安宁。依法对轻微犯罪不批捕358人,不起诉250人,最大限度释放司法善意,有力促进社会内生稳定。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开展断卡、净网、反洗钱等专项行动,办理电信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148件258人,切实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二)助力生态前郭建设

依法办理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捕捞、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破坏生态环境犯罪67件105人,特别是办理了全省有影响的王某某等污染环境案,刑民结合,既有效打击犯罪,又积极推动生态修复。扎实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修复被破坏草原、林地2000余亩。主动延伸公益诉讼监督触角,与水利、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凝聚生态保护合力。

(三)助力幸福前郭建设

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宣介前郭美景,提振前郭形象,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优质完成环境卫生整治、交通劝导、乡村振兴等包保任务。牢记总书记嘱托,让查干湖金字招牌熠熠生辉,围绕“查干湖”品牌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依据办理查干湖商标案件原型拍摄的微电影《保“标”》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文化宣传作品。深度融入县域治理,每季度向县委政法委报送法律监督数据分析研判报告,综合运用检察建议、调研报告等方式为行业治理提供精准参考,其中《民转刑案件调研报告》被省检察院采用,就福利院管理问题制发的检察建议被省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例。

二、坚持深耕主责主业,维护公平正义,在为法治担当中展现检察作为

(一)公平公正做优刑事检察

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努力实现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和沟通配合,全年提前介入引导侦查112件、监督立案18件、追捕追诉30人,切实促进侦查办案提质增效。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出抗诉2件,全部得到改判。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办理社区矫正、财产刑监督案件22件,有效维护刑事执行公平公正。

(二)精准监督做强民事检察

坚持监督公权力和救济私权利并重,依法保障《民法典》正确、规范实施。办理生效裁判文书、民事审判程序违法、民事执行监督及支持起诉等案件共计122件,制发检察建议76份,全部被采纳。开展住房公积金领域虚假诉讼监督,提请抗诉2件,市院全部予以支持,针对虚假诉讼执行案件,发出执行类案监督检察建议,法院予以采纳。办理的张某虚假诉讼案被省院评为民事检察监督典型案例。

(三)全面深化做实行政检察

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促进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的双重作用,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47件。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化解行政争议8件。针对行政诉讼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制发审判活动监督检察建议10件。深入参加基层社会治理,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医疗卫生领域等专项监督活动,稳妥推进强制隔离戒毒执行活动检察监督,督促各职能部门依法行政,促进相关问题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注重“行刑”反向衔接,办理的李某某危险驾驶相对不起诉检察监督案,被省院推送到高检院参评典型案例。

(四)诉前解决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全面落实“4+9”法定领域职责,围绕“生态环境、国土国财”等领域开展监督,立案32件,办理的全市首例知识产权和湿地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效果良好。坚持以诉前实现公益为目的,针对居民用水安全等问题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1件,诉前整改率100%。坚持小案快办,磋商结案20件。办理的翟某非法采矿破坏生态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被省院评为C级大要案。

三、坚持树牢宗旨意识,做实检察为民,在为人民司法中传递检察温度

(一)用爱呵护未成年成长

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持“零容忍”,批捕10人,起诉9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依法对未成年人不批捕40人,不起诉及附条件不起诉35人,支持起诉5人。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7件,对涉案问题父母“量身定制”督促监护令47份。持续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邀请千余名青少年走进“娜仁花”警示教育基地,身临其境接受法治教育。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对3000余名学生进行“防欺凌、防性侵”主题法治宣讲,进一步推动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落地落实。

(二)用情化解信访矛盾

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受理来信来访案件140余件,全部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结果答复。实行首次申诉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全覆盖,高某某申请赔偿等疑难案件得到化解。综合运用公开听证、释法说理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14件,切实增强检察透明度与公信力。

(三)用心关注弱势群体

始终坚守司法为民初心,用足用好国家司法救助政策,探索开展“司法+N”多元救助,向陷入生活困境的12名刑事受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0万余元,主动传递“法治温暖”。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9件,帮助14名农民工追回欠薪38万余元。联合县妇联筑牢妇女儿童权益法治屏障,从快从重办理影响恶劣的张某虐待案,支持起诉、司法救助,帮助受害人恢复身心健康,顺利回归社会。

四、坚持政治引领,提升素质能力,在从严治检中锻造检察铁军

(一)坚持政治引领,把好“方向盘”

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通过举办读书班、党组理论中心组、第一议题等形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抓实意识形态建设,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组织政治理论学习18次,不断提升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擦亮检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鲜明政治底色。

(二)坚持培用结合,增强“内动力”

深入开展“知岗爱岗讲岗”“四新”大讲堂等活动,从检察故事中凝聚奋进力量。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18次,选派5名优秀干警到上级院和各政法机关挂职锻炼,开阔视野,提升素能。坚持以赛代训,积极参加条线业务竞赛,1人获省十佳公诉人称号,3个典型案例获评省级精品案例。

(三)坚持严管厚爱,严明“高压线”

大力弘扬“引松精神”,引导干警敢于担当、敬业奉献、清正廉洁,切实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开展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警示教育3次。建立不捕、不诉案件检察官联席会议前置工作机制,切实为不捕、不诉“加把锁”。坚持逢问必录,抓实“三个规定”填报,组织公开听证15次,公开程序性信息1714条,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监督。

一年来,前郭县人民检察院始终与县委县政府同心,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与“五新”前郭建设同行,先后有5个集体,10名个人获得省市院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一是法律监督理念转变还不够到位,“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等监督理念仍需进一步深化。二是法律监督能力还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数字检察作用发挥还较为欠缺。三是法律监督质效与党和人民要求还有差距,“三个效果”有待进一步增强。针对这些问题与不足,我们将紧盯不放、切实解决。

2024年,前郭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和上级院的工作部署,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努力推动前郭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落实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维护前郭安全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坚决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矢志不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保障民生上有新成效。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常态化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老妇幼特殊群体保护,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自觉践行“为人民司法”的初心使命。

三是持之以恒强化法律监督,在维护公平正义上有新发展。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充分发展。进一步深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机制建设,在平安前郭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强化与司法各部门的沟通配合,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公信。

四是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检,在建设高素质队伍上有新提升。全面加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大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全面深化从严治检,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深化争先创优意识,抓实检察人员业绩考评,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新的一年,前郭县人民检察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前郭精彩篇章贡献更多、更大的检察力量。


前检新闻   更多>>
·“法治守护半边天,携手建功新时代...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检护民生丨法治与未成年人同行
·检护民生|公益诉讼+行政执法 保障消...
·小手拉大手——与爱“童”行,共赴新程
检察风采   更多>>
·【知识产权宣传周】以检察之力,护...
·祭奠英烈魂,赓续赤子心
·前郭县人民检察院在县直机关党建创...
·检警同堂学习新规,共促醉驾靶向治理
·放假不放松,节前检查绷紧监所安全...

  版权所有: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松原市哈达大街398号  邮编:131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