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  本院概况  |  前检新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  互动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前检新闻
开展检察直播听证,传递司法办案温度
时间:2023-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前郭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充分发挥外部监督在提升司法办案质效方面的积极作用,主动邀请听证员、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值班律师等参与案件办理,并且近日召开对一起涉嫌诈骗案的嫌疑人拟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直播公开听证,这是本院首次采取网络直播形式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介绍案件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并就案件事实认定、证据情况、社会危险性、拟作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进行了说明。由公安机关侦查人员说明侦查过程以及认定意见,由值班律师说明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当事人及其他参加人就需要听证的问题分别说明情况。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向当事人、侦查人员、承办检察官就案件情况提问,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休会十分钟就案件事实、证据、情节进行充分讨论。

经过评议,听证员和人民监督员代表发言,一致认为检察机关认定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既达到了惩治犯罪的法律效果,同时彰显司法温度,给唐某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一致同意对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承办检察官也现场对唐某进行普法教育,唐某表示对自己的行为已经进行了深刻的反省,今后会积极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要做遵纪守法的公民,为社会多做贡献。

此次网络直播听证面向社会大众,在“中国检察听证网”同步网络直播,直播间观众反响良好,起到了较好的法律宣传效果。此次听证会以网络直播方式让群众参与到案件办理当中,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是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能动履职的具体体现,让人民群众在司法办案中进一步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下一步,前郭县人民检察院将积极探索拓展听证范围、丰富听证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办案效果。


前检新闻   更多>>
·“法治守护半边天,携手建功新时代...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检护民生丨法治与未成年人同行
·检护民生|公益诉讼+行政执法 保障消...
·小手拉大手——与爱“童”行,共赴新程
检察风采   更多>>
·【知识产权宣传周】以检察之力,护...
·祭奠英烈魂,赓续赤子心
·前郭县人民检察院在县直机关党建创...
·检警同堂学习新规,共促醉驾靶向治理
·放假不放松,节前检查绷紧监所安全...

  版权所有: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松原市哈达大街398号  邮编:131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