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  本院概况  |  前检新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  互动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总结
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县委“三张牌”发展战略忠实履行监督职责,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推动发展成效不断显现 

(一)坚持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不动摇。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立健全信访接待机制,五年共接待来访群众821人,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32人。办理的“中瑞盛世”“典金”等重大案件,社会效果良好;持续助力脱贫攻坚。建立主要领导包乡、工作队包村、帮扶干部包户的工作格局,协助包保村建成养殖合作社,协调有关部门打井、修路、进行危房改造,4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我县乡村振兴有效实施尽微薄之力;推进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对11件因案致贫的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3万元;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惩治非法占用农用地、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起诉177人。持续开展破坏自然资源专项监督,就秸秆焚烧、环境整治等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8件。

(二)坚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手软。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部署,持续加大对黑恶势力的惩治力度,提起公诉23人。其中“王某义涉恶集团”和“张某辉恶势力团伙”主犯分别被判处15年和11年,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探索建立线索筛查、介入侦查、案件协商等10余项长效机制,巩固好专项斗争成果。结合办案推动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对有关部门“打财断血”“行业清源”工作发出5份检察建议,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三)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不放松。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认真落实《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坚持少捕慎诉,共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12件18人,其中不捕4人,不诉8人,依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大力开展“5+10”护企安商行动,经常性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主动对接县域内16户重点企业和16个重大项目,为长山热电厂、王府站前广场等项目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

二、协调推进“四大检察”充分发展,法律监督职能有效发挥

(一)努力把刑事检察做得更优。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五年共批捕1722提起公2548。坚持“少捕慎诉慎押”,依法不捕360,不诉310人。在疫情、汛情防控中积极作为,参与联防联控、轮班执勤、日常排查,起诉涉疫案件5人;强刑事诉讼监督。监督立案24件,监督撤案36件纠正违法49,追捕45人,追诉132人,提出抗诉11;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定期开展看守所安全防范检查,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对50人变更强制措施。就财产刑执行情况向有关部门发出10份检察建议,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审慎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坚持挽救为主,对犯罪轻微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不捕29人,不诉17人。封存犯罪记录49人。全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积极开展“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受教育学生达2万人次。“娜仁花”未检办案团队获“全省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二)努力把民事检察做得更强。综合运用提请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民事诉讼活动监督。五年办理案件114,制发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检察建议65件,改进工作检察建议6审判程序违法检察建议9再审检察建议10提请抗诉16件,不支持监督6件,终结审查2件。认真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对于判决裁定正确的案件息诉息访48件,与法院一道共同维护司法权威。

(三)努力把行政检察做得更实以行政诉讼、非诉执行、行政执法监督三项工作为重点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五年共办理案件97,发出审判监督检察建议3件,非诉执行检察建议8件,行政执法监督改进工作检察建议86,其中,纠正行政不作为检察建议20件,纠正行政违法行为检察建议35件,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1件。

(四)努力把公益诉讼检察做得更好。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把诉前实现公益目的作为最佳状态,围绕生态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公益诉讼案件131,其中,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22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诉前磋商结案2件,终结审查1件。就外来物种“黄花刺茄”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召开公开听证会,及时驱逐“外来客”,守护草原生态安全。

三、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司法效能和检察活力显著增强

(一)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顺利完成机构职能设置,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实行分类管理。检察官员额制全面推开,入额检察官全部配备在办案一线,实行动态管理。入额院领导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共234件。坚持放权不放任,全面开展流程监控和案件质量评查,动态监督司法办案。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实行责任终身追究制。另外,与检察人员职务序列相配套的保障制度不断完善。

(二)全力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坚决拥护,全力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完成16名检察干警的转隶工作,顺利完成人员和职能对接。始终把办案的政治效果摆在首位,与纪检监察机关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办理职务犯罪26件,其中决定逮捕16人,起诉32人。探索建立提前介入、职务犯罪会商等机制,确保监检衔接更加顺畅。

(三)全程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把认罪认罚工作贯穿办案始终,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互相配合,该用尽用,规范适用。对认罪认罚的1022名嫌疑人建议法院从宽处理,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7.89%。全面落实权利告知、律师在场见证、听取被害人意见和适用速裁程序等制度,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强化责任意识,减少“两退三延”,避免程序空转,案件比逐年下降,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司法效率。

四、全面贯彻“四个铁一般”建警要求,队伍综合素质稳步提升

(一)狠抓政治建设深度。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主动向县委汇报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擦亮初心,践行使命。

(二)狠抓专业素质厚度。引导干警自觉学习,为干警参加司法考试提供便利,有9名干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检察队伍战斗力显著提升;为干警创造素能提升机会,五年完成线上线下培训800余人次,选派优秀干警参加各类业务竞赛30余次,有15名干警获得办案能手、业务尖子等称号,检察队伍实践力不断加强。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发挥业绩考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把考评结果作为评先选优重要依据,检察队伍竞争力明显提高。

(三)狠抓纪律作风强度。坚定不移落实“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全面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要求“过问必录”,不让“零报告”架空好规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796条、法律文书1826份,持续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召开各类案件公开听证会30余,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过去五年,前郭检察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稳步推进,在全市检察系统排名靠前,有8个集体得到省、市表彰,20名个人获得省、市嘉奖。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不深,司法观念转变缓慢,个别检察官就案办案,机械办案问题突出法律监督工作有待加强,不敢、不善监督时有发生,尤其是民事和行政公益诉讼监督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党建与检察业务结合的不够深入,党建引领作用需进一步发挥;检察品牌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民族特色在检察工作中需进一步显现。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未来五年工作总体思路

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为我们描绘了前郭发展的宏伟蓝图,检察机关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今后五年,县检察院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县委“三张牌”发展战略,能动履职尽责,强化队伍建设,为前郭全方位振兴提供良好检察保障。

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的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之下,主动向县委和人大汇报检察工作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围绕中心顾大局,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县委“九大工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黑土地”保护、信访维稳等方面主动作为,推进前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精耕细作谋发展全面提升“四大检察”工作水平。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放在首位对严重暴力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坚决贯彻落实民法典,提高办案质量,把精准监督要求落得更实更细。扎实开展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密切关注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坚决维护好国家和公共利益。固本强基重自强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着力提高领导能力水平,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完善体制机制、扎牢制度笼子,永葆政治本色;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实践锻炼,着力提升队伍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着力促进检察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前检新闻   更多>>
·“法治守护半边天,携手建功新时代...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检护民生丨法治与未成年人同行
·检护民生|公益诉讼+行政执法 保障消...
·小手拉大手——与爱“童”行,共赴新程
检察风采   更多>>
·【知识产权宣传周】以检察之力,护...
·祭奠英烈魂,赓续赤子心
·前郭县人民检察院在县直机关党建创...
·检警同堂学习新规,共促醉驾靶向治理
·放假不放松,节前检查绷紧监所安全...

  版权所有: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松原市哈达大街398号  邮编:131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