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 页  |  本院概况  |  前检新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  互动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总结
前郭县检察院2021年第一季度检察业务数据白皮书
时间:2021-05-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第一季度我院在上级院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统筹依法防控疫情和保障民生工作,确保公正司法。

 

一、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情况

 

(一)刑事犯罪检察工作


全院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基本情况:

1、案件受理。2021年第一季度,我院共受理审查逮捕各类犯罪54件71人,同比件数上升5.9%,人数上升16.4%;受理提请批准延长羁押期限案件4件;共受理审查起诉168件217人,同比件数上升93.1%,人数上升73.6%。

2、批准逮捕和不批准逮捕。经审查,共批捕52件74人,同比件数上升30%,人数上升64.4%;不捕12件14人,不捕率18.75%,同比件数下降14.3%,人数下降33.3%。

3、起诉和不起诉。经审查,共决定起诉169件217人,同比件数上升119.5%,人数上升83.9%;决定不起诉24件27人,不起诉率12.4%,同比件数上升50%,人数上升12.5%,不起诉率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4、法院判决。法院同期做出一审有罪判决142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3人;判处超过三年不满十年有期徒刑11人;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72人;判处拘役50人,判处单处罚金5人;判处免于刑事处罚1人,一审生效宣告缓刑77人;二审法院发回重审1件,我院提出抗诉案件5件

5、未受理职务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00%。

6、受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及网络信息犯罪案件15件22人,其中审查逮捕5件7人,同比件数上升25%,人数上升40%;审查起诉10件15人,同比件数上升66.7%,人数上升15.4%。

7、刑事诉讼监督工作。侦查监督工作:纠正公安机关侦查活动6件次;纠正公安机关漏捕漏诉20人次,审判活动监督:进行审判活动监督1件次,提出抗诉5件。

2021年第一季度虽受疫情影响,但我院刑事检察案件数比去年同期相比并没有下降,案件质量整体明显提升,捕后不诉率较低。刑事检察部门在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同时,认真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图片

(二)刑事执行和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1、刑事执行部门发出其他检察建议3件。

2、信访接待工作。2021年第一季度控申共受理来信来访4件,网络访1件,检察长接访1件,均按规定进行分流处置,并给予程序性答复;电话访3次,法律咨询6次,已答复。受理本院第五检察部移送线索1件,按规定报送市院。市院转交治理重复访案件5件,逐案制定治理化解预案,已化解结案3件,其余2件等待市院安排再开展化解工作。下一步工作重点开展司法救助工作。 

图片

(三)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民事: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2件,已全部收到回复。

行政:发出检察建议3件,目前已收到回复2件。

公益诉讼: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件,已收到整改回复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法院已开庭。

我院公益诉讼工作坚持事要解决的原则,通过诉前程序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认真履职。

图片

(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1、受理审查逮捕8件9人,同比件数上升166.7%,人数上升200%,受理审查起诉10件13人,同比件数上升150%,人数上升85.7%。

2、批准逮捕7件8人,同比件数上升600%,人数上升700%,不批准逮捕0件0人,同比件数下降100%,人数下降100%。

3、起诉9件13人,同比件数上升33.3%,人数下降50%,不起诉1件1人,同比持平。

4、侦查活动监督4件,提前介入2件。

5、未成年人特殊制度执行情况。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申请法律援助3次,督导侦查机关提供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社会调查报告8次,开展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0次,开展亲情会见0次,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和合适成年人到场6次,犯罪记录封存2人。

6、对相对不起诉未成年人跟踪回访2次,对1名未成年人的社区矫正工作进行监督考察。

7、法制宣传7次。

(五)案件管理工作


2021年第一季度案管中心进行收案审查222件,送案审核357件次,制作电子卷宗175件,共计382册;进行流程监控110条;复核并公开法律文书135份,公开程序性信息314条;接待律师和当事人家属22人次;疫情期间协助律师异地阅卷1次,充分保障律师权利。

 

二、特别关注

 

(一)认罪认罚案件情况


2021年第一季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229人,其中公安机关建议适用17人,检察机关自行决定适用212人,同期决定起诉217人,不起诉27人,认罪认罚适用率为93.85%;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共提出量刑建议134人,提出幅度型量刑建议3人,确定型量刑建议130人,法院采纳129人,采纳率为99.23%。

(二)特殊情况


第一季度,以危险驾驶罪受理案件最多,共计79件79人;受理强制医疗申请案件1件1人;受理袭警罪案件1件1人,该罪名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规定的新罪名,目前该案正在办理中。

(三)羁押必要性审查


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2人次。

(四)案件比


第一季度,我院基准案167件,一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案件2件,同比下降94.44%,一次退回补充侦查6件,同比下降85.37%,二次退回补充侦查3件,同比下降91.89%。综上,件数合计178件,同比下降17.21%,第一季度案件比为1.0659,同比下降143.41%。

第一季度案件比

前检新闻   更多>>
·“法治守护半边天,携手建功新时代...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检护民生丨法治与未成年人同行
·检护民生|公益诉讼+行政执法 保障消...
·小手拉大手——与爱“童”行,共赴新程
检察风采   更多>>
·【知识产权宣传周】以检察之力,护...
·祭奠英烈魂,赓续赤子心
·前郭县人民检察院在县直机关党建创...
·检警同堂学习新规,共促醉驾靶向治理
·放假不放松,节前检查绷紧监所安全...

  版权所有: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松原市哈达大街398号  邮编:131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京ICP备10217144号-1